說到書 , 艾小姐我一看到書就想睡覺



但是 , 偏偏我還蠻喜歡研究宅位風水的書





這次愛評有介紹中醫的書



想說 , 我也來研究研究中醫藥材



但是這書 , 只有開放體驗名額五位



我就是其中一位幸運兒



【此次體驗花費 50P幣+ipon卷 20元+新台幣 0元 】





◎口碑券方案說明



體驗方案:免費兌換【求藥先求老中醫】乙本



◎【求藥先求老中醫】



‧中文書名:求藥先求老中醫



‧出版日期:2011/05/26



‧類型:養生保健



‧作者:曹敏兒



‧出版社:台灣廣廈



‧語言:繁體中文



‧ISBN:978-986-130-195-2



‧裝訂:平裝.272頁





一直以來 , 非不得已---鼻塞 , 喉嚨痛我才會去看耳鼻喉科



不然通常我還是比較喜歡去看中醫的



但是中醫診所通常給的都是中藥磨好的藥粉



如果今天去中藥材 , 我也不知道該買些什麼 , 才能對症下藥啊!



書上提到中藥這麼買 , 這麼用 , 這樣吃才有效



果然是我需要的一本好書啊!





中藥可以補元氣 、 補血 、還可以增強體質 , 提高免疫力





看來我得慢慢的好好研究研究





了解藥性 , 對症下藥 , 正是我想知道的



中藥的品種超多的 , 有時候看到藥材 , 不見得知道它的效用



每一種藥材都有一定的適用範圍



例如 : 黃耆可以治療氣虛 , 紫蘇可以治療感冒等等.....





中藥還有分成 : 寒涼跟溫熱兩種藥性



書中提到四性 , 又稱為氣 , 用這表格讓人一看就懂



四氣就是 : 寒、 熱、溫、涼四種藥性



寒涼跟溫熱是對立的兩種藥材





五味是 : 辛、甘、酸、苦、鹹 五種不同滋味



以上這表格也是讓人一目瞭然



果然以上這些 , 以前都是我不懂的



有了這樣一本好書 , 真的受益良多啊 !





一斤 = 16兩 = 600 克 , 這個我懂



但我卻永遠搞不清楚一公斤跟一台斤有什麼不一樣





「冬蟲夏草」是阿姆常常燉雞湯給我們喝的補品



每次都算準準 ~ 只能放100隻冬蟲夏草



我常常虧阿姆說 : 您每次都算100隻蟲 , 不能多放或少放嗎?



阿姆都說 : 不行的



後來才知道「冬蟲夏草」在中藥食材裡是很高級又昂貴的補品





「冬蟲夏草」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



降低膽固醇 , 增強心腦血管能力 , 抗癌 , 延緩衰老



原來阿姆是這麼用心照顧我們的啊!





枸杞子 ~ 這個大家應該都不陌生



小時候阿姆常用這個給我喝



阿姆都跟我說 : 這是「顧目揪」的



難怪我都沒有近視耶 !





書本裡有教人菊花枸杞茶的做法喔 !



多喝菊花枸杞茶可以消除眼睛浮腫及疲勞



超級適合現在人手一機的電腦族





紅棗應該也不陌生的





可將紅棗給小孩當零嘴吃



既可以解饞 , 又可以健脾開胃 , 增強免疫力





感冒發燒頭痛 , 很多人最常吃的就是止痛藥



其實 ~ 止痛藥吃多了 , 真的對身體很不好的





書裡有介紹  ~ 風寒型感冒可以喝「葛根湯」



可以治療發燒頭痛 , 肩頸酸痛的症狀





「葛根湯」就是以上這7種藥材一起煮出來的





書本裡還教大家認識藥材



當歸 ~ 大家也不陌生



從顏色外觀去判斷好與壞 , 香味自然濃郁較好



當歸怕潮濕 , 更要選對保存的方式







以上這圖表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



以圖鑑的方式呈現 : 功效、 五味、五性、歸經 、宜忌



通通幫你寫得清清楚楚的



在選擇藥材時 , 更了解自己的需求





冰友 ~ 妳們是不是也想要這樣的一本好書啊!



趕快到各書局都有在賣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小姐吃喝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